close


大陸《環球時報》18日以〈蔡氏,可曾體會到過這種打壓?大陸人民體會過〉為題,向蔡英文喊話,以及解釋北京最近對台灣的外交打壓其實並無二意,只是為了維護一中原則與國家主權的完整。



況且,在冷戰時期,當時台灣還更加凶悍地對待大陸,甚至還曾暗殺周恩來,以至於造成周原本要搭的飛機上人員重大傷亡,還有以印製假人民幣的方式來干擾大陸的金融等,也讓大陸蒙受重大的損失,所以海鮮吃到飽 花蓮該報才會說大陸人民體會過。從這種立場與論述,確實可以看出北京對台政策的一些新苗頭。再以此文章的內容觀之,北京也好似有意將當前的情況加以淡化,並以過去台灣打壓大陸的情況來對照並加以扯平。易言之,當時你還以更殘酷的方式對待我,那我現在如此作為並不為過,你也應該理解。彰化火鍋料宅配

此外,該報還首次使用「打壓」一詞,而並非如官方所謂,這都是其他國家接受一中原則的結果,外國與台灣斷交乃理所必然,大勢所趨,說法立場冰冷,毫不留情。如今陸火鍋食材圖片媒承認這是一種打壓的作為,確實也比較契合台灣人民的心理感受,同時也顯現了一些同理心。這就讓人感到,北京確實不想把台灣逼到牆角,因此開始與民進黨進行另類的對話,一方面據理力爭,相互過招,但仍試圖降低敵意,期盼理解,甚至動之以情,這也完全符合我們的傳統思維價值,避免物極必反、過剛必折,否則結果確將難以收拾。更進一步觀之,當時兩岸外交鬥爭的國際格局,正處在冷戰方興未艾之際,這與當前的情勢差異甚大。當時各國之間的交流與交往相對有限,但是當前由於全球化的影響,不但各國交往密切,而且你中有我、我中有你的關聯性甚強,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情況隨時可見。所以,用過去冷戰的手法來對付對方,確實有些過時。但是,目前兩岸要加以轉圜的空間都相當有限,因此,上述《環球時報》的做法確實也是一種沒有辦法的辦法,還是有其相當的意義,仍盼兩岸鬥而不破,尚圖轉圜餘地。這就讓人想起,在1960年代,中共對於蘇共所提出的「九評」論戰。當時雙方由於戰爭與和平,以及世界領導權等議題鬧得不可開交,而雙方相爭不下,以至於經過了1969年的珍寶島小型武裝鬥爭,才在1985年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上台之後恢復友好,兩國前後總共文攻武鬥了25年。雖然兩岸與中、蘇的情況差異甚大,若以此為鑑,難道兩岸也要走上這條道路?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?如今兩岸的實力此消彼長,台灣的籌碼日益減少,若再互鬥,我方將會陷入難以恢復的困境,確實應該加以警惕。再從另一角度觀之,民進黨與共產黨根本沒有過節,《環球時報》敘述的內容,都是國民黨與共產黨鬥爭的案例,確實難以引起民進黨的共鳴。雖然如此,在有限可能的時空中,藉由不打不相識的模式,雙方還是可以藉此機會各抒己見,並期盼找出一條妥協的道路,若民、共都能各退一步,才有機會海闊天空。(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研究員)(中國時報)

大甲 燒烤年菜推薦宅配




E67979AD8B10610C
arrow
arrow

    劉美桓橘劇銻開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